March 22, 2005

就愛「吃苦」…(續厭食症)

失去味覺的時候,跑去看中醫,
中醫替我把脈後,很誠實地對我說,
味覺的問題很難幫忙,僅能就我的身體狀況開些中藥給我…
比方說解口乾舌噪、化濕、芬香…
中醫師說,「嗯,這藥很苦,帶一點點酸…」

「很苦,帶點酸…」我心想,橫豎我是吃不出味道,有差嗎?
三餐飯後,定時將藥粉包撕開,將一大包中藥粉倒入口中,
沒有任何感覺,我不需要喝水,藥粉卡在嘴喉中,慢慢化去…
「很苦,帶點酸…」我絲-毫-沒有-任-何-感-覺。

從沙巴旅遊回來後,逐漸感覺到一絲絲味道,
覺得有點鹹味了,哇!有醬油味道了,
水煎包下肚,嘴唇周圍已經鹹到起皺,
原來,為了感覺那一絲絲醬油鹹味,我加了過量的醬油和辣椒。
辛辣的感覺時有時無,咖哩飯吃下去,恩,恩,有味道,
但是,才沒幾口,平淡無味的感覺又回來了。

味覺,飄飄忽忽,似有似無,
像個愛笑又愛哭叫的小嬰孩般,什麼都說不準。

那天,一早,喝完例行的白開水、維他命、綠藻片,
還沒吃早飯的我,(其實是懶得吃,吃不吃都無所謂,因為沒有味道)
順道就撕開一包中藥,照例往嘴裡一倒,
藥粉卡在喉嚨裡,「哇,靠,真苦」,我一個踉蹌,急忙倒水,灌水,
擠眼,皺眉,嘴巴苦到有點要噴出水的似的,囫圇吞地把中藥粉混水吞下…
「啊!…真苦,原來這麼苦!!」我跳著腳對老公說。
滿是歡悅的聲音,我呼喊地說,「這中藥原來這麼苦,我感覺到苦味了!」

之後,我的味道回來了,咖啡有味道了、巧克力有味道了、可樂有味道了!!
一罐冰沙士在嘴裡吱吱咂咂,是多麼過癮的一件事情啊!!

「去吃壽司!!」我心中暗想。
看著一盤盤輸送帶上五顏六色的壽司,
好久沒有的「想吃東西的喜悅」席捲著我,
我拿下了一盤花枝壽司、一盤甘蝦壽司、一盤甘貝壽司、一盤洋蔥燻鮭、一盤鰻魚壽司,
滿心興奮大啖…
花枝Q滑甘順、甘蝦甜而綿軟、干貝甘美軟滑;
滴上檸檬汁的燻鮭,鹹燻中帶點檸檬酸和洋蔥甜辛;
鬆軟醬燒味的鰻魚和帶點醋甜的壽司飯才入口心中就叫好;
配上酸甜恰到好處的醋醃薑片和熱呼呼的綠茶,
五盤吃完,我心中大呼過癮;
抬頭一看時鐘,不會吧,我一點進來,現在才一點十分,
才過了十分鐘?不會吧?!我兩分鐘解決一盤壽司,平均一分鐘吃一個?
我,太飢餓了吧?

是的,我的味覺飢渴了很久,
走過那段沒有味覺的日子,心情灰淡,心智迷濛…

現在每當我吃中藥的時候,都以開心之情迎接苦味,
因為,唯有吃得出苦味,才表示我的味覺正常,
寧可感覺中藥的「苦到不行」,「苦不堪言」,
也不願意再回到那段口中含著藥粉都不以為意的日子。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