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vember 05, 2008

幸福背後的憂慮



上星期天游泳後,正在用水療設施,身邊有些許上了年紀的人和小孩,
望著四濺水花、望著周遭的老人和小孩,心內幸福滿滿。

突然,電影《費里茲花園》(The Garden of Finzi-Contini)一幕家人在花園打網球的畫面,進入腦海。

然後腦袋開始播放僅存的幾個片段,
剎那,我懂了。

徹底了解為什麼《費里茲花園》裡打網球的畫面,為什麼拍得那麼唯美、那麼朦朧。
猶太人原本的幸福好日子,就在德國納粹的手上,完全消失殆盡。那種可以和親友悠哉打球的日子,只留在記憶裡。

我完全不知道這部電影為什麼會在腦海中莫名其妙浮現。回家的路上,我和先生說起這部電影,這部我大學時代看過的電影,應該有20年以上的往事。

小孩、陽光、游泳池...每星期天都可游個小泳,愜意幸福,然而手上這些幸福,會不會就和水花般,晶瑩透剔卻捉摸不到的短暫,而往後,這一切就要消失了?

這兩天看到電視新聞中,警察對民眾的一些舉措,心中覺得自己星期天下午無端的憶起,根本就是對「中國統一」潛意識裡發出的一種憂慮,一種心內底層反射而發出的回憶與感覺。

憂心忡忡的心情,根本把星期六苗栗山城之夜還殘留的一點點愉悅也掃盡。
沒有人權、不能自由表達的社會,還有幸福嗎?

我真的徹底懂起《費里茲花園》!

No comments:

LinkWithin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